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统计信息网 >统计分析

工业生产降幅收窄 复苏趋势初步显现-- 一季度全市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0-04-25 13:33
来源: 工业科
浏览量: 12511

 


3月份,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企业产能得到有效释放,工业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

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下同)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8%,实现正增长,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第12位;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较前两个月降幅收窄3.7个百分点,全省为下降6.8%,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第4位,比上个月前移1个位次

一、超三成行业实现增长,下降行业中近七成降幅收窄

一季度,全市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1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全市21个工业增加值下降行业中有14个行业较前两个月降幅收窄,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收窄幅度较大,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5%、-6.3%、-0.6%、-0.4%和-17.6%,分别比前两个月降幅收窄14.8、9.2、2.4、1.8和1.4个百分点。非金属矿采选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止跌为增,分别增长7.7%、6.1%和0.2%。

二、制造业降幅收窄,降幅小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较前两个月降幅收窄1.5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市平均水平,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71.6%,下拉全市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而采矿业和电热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7.3%和20.2%,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所占比重分别为16.5%和11.9%,分别下拉全市工业1.3和2.9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远远高于采矿业和电热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且对全市的下拉作用小于采矿业和电热气水的生产供应业,在我市工业生产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轻工业稳步增长,生产形势好于重工业

一季度,全市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8.8%,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91.2%,下拉全市工业增速4.9个百分点;轻工业保持增长趋势,占比有所提升,对全市工业生产起积极拉动作用。

四、非公有制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高于全市增速8.6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48.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公有制经济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4%,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51.4%,下拉全市工业增速6.4个百分点。

五、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成长性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分别增长894.9%和78.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8和0.7个百分点;高成长性制造业快速增长。成长性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加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比前两个月提高了0.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46.1%,比前两个月提高了1.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比前两个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