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统计信息网 >动态要闻

三门峡市统计局召开地方价格调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0-10-19 10:57
来源: 统计局
浏览量: 135

为贯彻落实全省地方价格调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流通消费价格调查基期轮换调查工作,确保权数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为新一轮基期价格调查打下坚实基础,10月13日-14日,三门峡市统计局召开地方价格调查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地调队队长胡永智出席会议,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充分认识权数计算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县(市、区)要把思想统一到市队的要求上来,权数计算是流通消费价格统计的基础性工作,是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确保价格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权数计算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市队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新一轮基期权数轮换工作。

二是要稳定队伍,保证各项调查任务的完成。此次权数调查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调查难度有所增加;现在我们承担的工作,不仅有物价调查,还有不定期的其他调查任务。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这些影响因素,高度重视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和保障,既充分保障专项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也要确保价格调查常规业务工作,做到常规工作与专项任务两不误。

三是要加强学习交流,保证调查工作有序开展。由于基层从事这项工作的统计工作人员变动频繁,许多都没有学过价格调查的知识,要加强学习国家新的消费价格调查制度,学习新的应用程序,学习新形势下的采价方法。市队要加强培训加强学习,加强业务交流。各县(市、区)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市队汇报工作情况,确保全市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四是严格执行制度,依法依规统计。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调查制度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统筹安排好消费价格调查的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工作中必须按要求深入一线采集数据,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的监督、指导,同时还要注重采集数据的代表性,如时间、地点、品种、等级等同质可比,正确处理断档缺货规格品的替代流程,还要注重做好工作记录,痕迹保留,以便核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五是加强分析研究,做好统计服务。统计分析是将统计资料按照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加工整理,对其定量和定性分析,揭示其发展趋势,做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和推断,提出有助于决策和发展的建议。统计分析是一个从现象到本质,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全市地方价格调查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工作思路和工作办法,对各县(市、区)权数资料获取的可行性、存在问题困难、相关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权数资料来源。对县(市、区)局、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权数轮换计算方法详细培训,并对下一步新基期权数轮换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市、区)统计局、灵宝地调队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近2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