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统计信息网 >动态要闻

义马局: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0-09 08:33
来源: 统计局
浏览量: 684

    义马市统计局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的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人口普查方方面面,深入推进普查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有效落实。 

    党建+“传帮带”工作机制。义马市统计局党支部临危不乱、有序统筹,全力下好人口普查这盘“大棋”,确保工作不“暂停”,人员不“松劲”。一方面,树立普查工作“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普查重点任务,提高普查临战意识,让各项工作融入到全局、精确到节点、布置到小组、落实到个人,目前已组织普查培训10余次。另一方面,建立以青年骨干力量为“主力军”,老党员、老干部“传帮带”的工作机制。引导青年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普查各关键环节,让普查老兵带动新同志,激发青年突击队的谋事积极性,培养普查“主力军”。

    党建+业务培训工作。义马市统计局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普查团队的领导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凝聚力量攻克各类难题。义马市人普办对7个街道办事处人普办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各街道办事处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协调解决。据悉,现已抽调普查指导员168名,普查员562名,共开展“两员”培训班9期,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普查员认真学习长表、短表及摸底表、普查方案、普查小程序操作等相关专业知识,明确工作内容要点、普查对象、具体范围等工作任务,确保摸底及正式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全覆盖。

    党建+宣传工作。义马市统计局党支部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引领,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各有关单位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摆放版面、党员微信群、网格工作群提高全民知晓率,并通过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等宣传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做到普查工作一环扣一环,形成了每个环节都有落实,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环环相扣,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知人普、人人配合普查的氛围。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义马市统计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下一步,义马市统计局党支部将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普查一线延伸,推进党的建设和普查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带动人口普查工作,以人口普查创新丰富党建内涵,高质量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